飞进精神病院|(贰)我和我偏差91cm

文/April

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)一种严重精神疾病,症状为思考方式及情绪反应出现崩溃。常见病征包括幻觉、妄想及胡言乱语,严重者会有自毁及伤人的倾向,并出现社会或职业功能退化。

精神病院里有位女士,下午会打着把黑伞蹲在底下,说我是一颗香菇。以上是最为人所知的精神病院段子。而这位女士所患的病,就是精神分裂症。

比起双相障碍和躁狂症等精神疾病,精神分裂算是最为普罗大众所熟知的。很多影视文学作品都会以精神分裂为题材,如《美丽心灵》、《禁闭岛》、《黑天鹅》、《搏击俱乐部》、《闪灵》、《精神病患者》等。

一方面精神分裂成为一些不与社会为伍的天才的标签,如梵高、纳什;另一方面,精神分裂成为心理悬疑的惯用手法,神经质利于营造紧张气氛,便于创作者通过精神疾病来反映人性的救赎和对社会的不满。在众多精神病之中,精神分裂症是其中最好用的一个,可文艺暖心,可悬疑惊悚,又可犯罪暴力,可谓是好用不贵。

在杜绝一切牛鬼蛇神的我国,恐怖片最后的结局都会让主角得个精神分裂,出现的妖魔鬼怪都是主角发病时看到的幻觉,接着就要接受治疗了。国产恐怖片努力向我们传达着,不要迷信,要相信科学,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比真实的大沙漠之中。

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症状多样复杂,几乎包含了精神科的全部症状和症状群,但是没有任何一个病例能够表现精神分裂症的所有症状。不同时期和不同类型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不同的表现,但无论如何精神分裂症自身临床表现都具有思维、情感、行为之间的不协调和脱离现实环境的特点。

精神分裂症的前驱症状有个性改变、类神经症症状、言行古怪和敌对多疑,感知觉障碍最突出的是幻觉,以幻听最常见,思维障碍是妄想、思维破裂和思维散漫等,情感障碍变现为情感平淡或冷漠,行为上还会出现紧张综合征。

因为对精神分裂病人的想法很感兴趣,所以在康复科的三天,我没事就会找病人聊天。

有些精神分裂的病人真的很健谈,其言语能力和传销头目不相上下,直奔安利。

我记得有个男病人,长得像林永健,特别能说,并且还是一个小群体里的头头,有些病人打架了,他会去调解,还会私下兜售香烟。和他聊天,他对政治经济侃侃而谈,国际关系信手拈来,说自己来这个医院是自愿的,他骗了医院的人,其实他没有病,是来医院躲藏的。

外面正在悄悄进行个大计划,很多人都不知道,只有暂时躲在这个医院才安全,因为这医院是老巢,否则最后就死定了。计划的实施者控制了他一段时间,他逃跑之后,就假装有病通过人脉进到了这个医院。他来了之后就装作非常听医务人员的话,也会装作发病,这样就不会因被治愈而出院了。

他告诉我说,你也不要离开,外面的人我们是斗不过的,他们权利很大。

这让我想到那天坐公交车遇到的一个精神病人,他跳上公交车对我们说,欧洲人的权利很大,所以最后末日审判时,灭亡的是我们。这些看似荒诞的言语中是否是现实压迫所致呢,那种最隐藏的无形压迫。

和他聊天我很难插上话,说一句他就会跳到别的话题,发散能力极强。最后我问他,你什么时候准备离开,他压低了声音说,这不能告诉你,他们有人监视着我。

第二天我就又换了个人聊天,他比较木讷,有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生活世界的偏差,很痛苦。对话方式也基本是我提问他回答,我问他你的家人会来看你吗,他说不会,因为我生病严重的时候把哥哥和嫂子,还有来拉架的老父亲给打了,然后他们就送我来这(精神病院)了。

说完他搓搓手,头低下去不说话了。

在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上获奖的法国的动画短片《skhizein》(《精神分裂症》),就很好的表现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内心世界。主人公的世界永远和现实世界偏差了91cm,在他接受治疗之后,不仅无果反而又多出了75cm。而现实在哪里?我又在哪里?

“多一点少一点,就算知道了我偏离自己多少厘米,又有何意义呢?现在我唯一确定的是,我旁边站着的那个不是我的兄弟,不再是……”

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这么个万花筒般的思维是个什么体验,他们不为人知的快乐,他们融不到正常世界时的痛苦。

但不去伤害,不去嘲笑,正常的尊重便是最好的对待。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阿莓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