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进精神病院|(前)生活就是一场猝不及防

文/April

下一期这个系列就完结了,在完结前,突然想写下我在精神病院,除了病人和疾病的一些题外话。

“飞进精神病院”系列的前身其实是一系列很小的小短篇。

2月15号那天,我第一天在精神病院实习,晚上回来等着我的一个好朋友跟我说她的考研结果,等她电话的期间,我出去买泡面,下楼的时候猝不及防的扭着了脚,一直到现在还没好。最后等来了电话,结果并不好,可是我并不知道怎么安慰,本来挺能说的一个人,只会说没关系没关系这不算什么。

其实这一天经历下来,心情很复杂,想着这生活中猝不及防的事情太多了,就写下来了,前面写精神病院的经历,后面写些鸡汤。她觉得挺有意思的,想看续篇,我就如约而写,每晚上九点更新,一直写了五篇左右。

很短的一篇要写一个小时左右,但没有任何利益相关,自己生活发生的事情,所想的鸡汤,给特定的人看,个人风格强烈,像看陈佩斯的小品、去苏州学白案以及回家吃鸡蛋灌饼。

现在的“飞进精神病院”重点是由故事科普精神疾病,虽然自身科普的也不是很专业,个人色彩些许,而对“水货”感兴趣的人都不是很多。

我实习在的精神病院,是前几年全国排名前十的精神病院,城市的政府也对于精神病患者的救治有一定政策。医院的各种康复设施和治疗理念也比较先进,打破了我对精神病院的固有印象。医院的环境挺好的,不会给恐怖电影里沉重的压抑之感。只是门禁很严,进出都是得刷脸,随手关门上锁。

有次中午休息,我和我同学没拿钥匙在会谈室睡觉,到点了老师忘记我们在里面睡觉。因为会谈室位置比较偏,喊不到人。没人过来开门,最后我们上网找到医院的电话打给总机又转给科室,让老师给我们开门,也是历险记般的经历。

当时是二月份,本来认为来了南方城市就可以告别棉袄和毛衣了,但今年冬天猝不及防的冰天雪地,即便在南方也是穿了四五件衣服,羊毛衣和大棉袄都拿出来了,可是依旧挡不住寒气。其实也是很想不通,为什么条件挺好的一医院,这么冷也不开空调,每天身冷心冷的。

在精神病院最大的感受就是,我在那里很闲,很多事情都做不了,所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无能为力,甚至连规劝都不会。因为我知道就算我说的再多,也不会有任何改变。

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双相情感障碍的小女孩,上高三。双相情感障碍,和上一篇的抑郁症有联系,都是心境障碍,只不过双相情感障碍是抑郁症和躁狂症交替发作。

她说,她不喜欢父母,也不喜欢同学,她的爸爸不关心她,她的妈妈总是管着她。因为她生病留级了,以前的好朋友都上大学了,没人联系,现在的同学觉得他们太幼稚。

她说她会失眠,抑郁的时候想自杀,躁狂发作的时候会特别兴奋,一直熬夜到凌晨。

在康复室的放卡拉OK的时候,我、我同学还有她,一起听陈奕迅、王菲、杨千嬅、张国荣,聊着林夕和黄伟文,发现她知道很多东西,思想也挺成熟。如果不是在精神病院里,我可能只会把她当做一个不太合群的青少年。

我把我短短的经历写了出来,不太成熟的想法也写了出来。我们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,总是会有偏见,不去尝试接触不去尝试了解。就连身边的人,也是匆匆打个照面转头就说再见了。

而再见,真的是再也不见了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阿莓伽 | Powered by LOFTER